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北方的雪

文●王建军

我出生在1969年1月,那正是北方最寒冷的季节,天上飘着鹅毛大雪,刺骨的寒风夹着雪花吹的窗户呼呼作响,妈妈抱着我坐在火炕上,爸爸高兴的在地上走来走去,一会摸摸我的小手,一会亲亲我的脸蛋,像得了什么宝贝似的,毕竟我是家里的第一个男孩。我在漫天飞雪的时候出生,也注定了我今生跟雪有缘。

儿时的记忆,时而清晰,时而模糊,但留在脑海里的,多是些跟雪有关的趣事,比如,打雪仗、滚雪球、堆雪人、打爬犁(爬犁即雪橇)、滑雪等,而更让我难忘的是在雪地上骑马追雪兔,或驾着马拉爬犁在雪地里奔跑的感觉,虽已过去多年,却似就在眼前。这些游戏在漫长的冬季里,给我的童年带来了许多乐趣。

每年的10月末11月初,秋天的脚步尚未走远,那美丽晶莹的雪花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向人们预报着冬天的来临。大地在一夜之间,变得银装素裹,洁白如玉,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小伙伴们会为这第一场雪而欢呼雀跃,大家再也等不及了,纷纷冲出户外,打雪仗、滚雪球,尽管雪还在下着,孩子们已经玩得不亦乐乎,任凭毛茸茸的雪球,打在脸上、飞进脖领、化成雪水……….到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

第二天,当你从睡梦中醒来,你会发现,屋顶和马路上都盖满了厚厚的雪,道路两旁的树也被压弯了腰,人们的出行也越发感到不便。昨日雪地上嬉闹过的痕迹,虽然又被一层新雪覆盖,却还依稀可见。漫天飞舞的雪花,让天和地变得白茫茫的一片。只一夜的光景就将那光秃秃的树枝装扮得如冰雕玉琢般美丽了,远处,那依稀可见的小山坡也被披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

“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那皑皑白雪装点的世界,琼枝玉叶,晶莹剔透,浩然一色,又怎能阻挡我的思绪飞向远方,梦里我又回到了那白雪覆盖的小村庄,小伙伴们正在村口向我招手……

久违了,故乡的白雪,如今你还时常会在梦里与我相见。我爱北方的白雪,也爱北国的雪景,但我更爱家乡的雪花,因为它美丽、纯洁、无私,给我以向上的精神,赋予我直白的人生。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