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骄马》影评:奔跑吧,宝贝

[复制链接]
瀚海麒麟 发表于 2011-10-31 11:32:48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2125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一代骄马》在早先公映之后,票房成绩虽不呈大红大紫之势,但口碑却一路飙升。众多美国主流的媒体甚至纷纷预测能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提名,而其主演戴安・琳恩将摘得影后的桂冠。时至今日,学院派的态度已经初现端倪,《社交网络》依然毫无悬念地以巨大的分差领跑。《一代骄马》却寻觅不见踪迹,固然,“骄马”成为不了“黑马”,但这也并不是奖项能够说明一切的时代。加之过早的映期,低姿态的励志片类型,观其“申奥卖相”,的确差了些许火候。为此,这样的结果,也是顺应潮流走向,完全能让钟爱这部影片的观众接受的。从中收获一份至真至纯的感动,体验信马由缰的洒脱与狂野,以及那绝不妥协,永不言弃的精神,这就足够了。没有教条刻板的大道理,没有浮华虚幻的艺术修饰,取而代之的就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朴实、单纯而不乏炽热。



赛马题材就一直是荧幕上所缺失的类型,《奔腾年代》自然是不得不提及的经典佳作。《一代骄马》从影片整体的结构设置上来说,几乎是同前者如出一辙。赛马拥有者,骑手,驯马师,这三个核心人物,就是电影重点塑造的灵魂所在。围绕着赛马这个绝对主角的本身,缓缓地按时间历程铺开,训练、比赛、荣耀。励志影片正是如此直接而真挚,不论是浅显易懂的箴言,还是深奥晦涩的哲理,都孕育在大众都能涉及抑或参与其中的平凡的生活行为中。为此,在大部分情况下,观众很容易就能够摸清影片所要表达内涵的每一根神经。而知晓明了是一回事,懂得参透又是另一回事。往往是说的比做的要爽快随性地多,这种干打雷不下雨的窘境,亦是励志类型电影所要唾弃并加以矫正的。当内心为之震撼,灵魂为之共鸣的时候,大抵就离行动不远了。



与《奔腾年代》不同的是,《一代骄马》剥去了时代背景的皮囊,而不是经济萧条之下所催生的让人奋进的力量。主角Penny所要面临的问题,不关乎国家荣誉,不关乎人民疾苦,而仅仅是自身家庭能否继续美好的未来。做为一个传统型的家庭主妇,照顾孩子、丈夫的生活起居,未免是最无趣而又最不可或缺的职责。年少时所怀揣的梦想与悸动,渐渐远去,一切都被刻上了按部就班的烙印。而面对父亲生前所热衷的事业即将化为尘埃与铜臭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选择站了出来,竖一面高耸的大旗,独自扛起了所有的重任与希望。对于Penny来说,她励志的故事起步倒是接近夕阳,而对于Secretariat而言,它不朽的信念与光辉才刚刚开始。《一代骄马》的英文原名正是取之于这匹传奇赛马的名字《Secretariat》。从未出生就不被看好,到初出茅庐就崭露头角,一直到最后傲视群雄,这一切仿佛都是被上帝所事先安排顺当的。而这也未尝不是励志影片所专属的剧情路线。毕竟,“励志”之所以谓之为“励志”,其最终的成功是必然的,更是众望所归的。



影片对于细节的刻画相当到位传神,这也正是《一代骄马》能如此让人产生共鸣,为之激奋的原因。几场完整的赛马,镜头的捕捉灵动华丽,画面的剪辑明快清爽,这就把赛场上那种令人窒息的紧张感诠释地淋漓尽致。Secretariat它那深沉的呼吸,有条不紊的步调,身上每一块肌肉的颤动,都将观众的目光深深吸引到影片当中。回想下《东风雨》中,那场短暂的“跑狗戏”倒也是整部电影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可以说,Secretariat正是Penny,黄昏中眼神的交流与博弈,更加展现了,他们确确实实是一个整体。他们都渴望胜利,拒绝思考失败;他们相信奇迹,并相信自己能够创造奇迹。当然,Penny不可能真的跟Secretariat一样单纯。家家户户都有难念的经,Penny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比赛的成败,利益的盈亏,而还要面对逐渐疏远的家庭归属感。不过,就这一点来说,影片还是点到为止的,并没有拿出更多的桥段来加以诠释。这也使得《一代骄马》的内核更加简单纯粹,少了些世俗的纷扰,弱化了除却对Secretariat以外的感情。


   《一代骄马》让我看得如此感动激情,还有一个原因在于它的配乐。大气豪迈的时候像是《魔戒》,几场黄昏马场的构图很唯美,令人神往。温婉平和的时候,又似小家碧玉,让人的心张弛有度。虽说内心知道Secretariat最终能赢得比赛,但看着它的步履,喘着粗气,还是会不禁地为它捏一把汗。当然,完完全全没有料到,会赢得如此完美,如此酣畅淋漓。Penny的饰演者戴安・琳恩发挥得堪称无暇,尤其是她那饱含深情的眼神,与Secretariat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灵魂交流。个人一直将《成事在人》列为现代励志影片的教科书级作品,而《一代骄马》显然撼动了前者在我心中的地位。或许,Secretariat与Penny的传奇故事早已激励了好几代人,但在今天,至少他们又激励了我。奔跑吧,像Secretariat一样。





            文章来源于腾讯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