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姓的起源与分布

[复制链接]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摘要:据《姓氏考略》记载,西域古有“马”姓,后西域有姓“马”者入内地,即以“马”为姓。

马姓的起源

1、由“马服”氏改变而来。马服本是战国时期赵国的一块土地,位於今天河北省邯郸市西北。战国时赵国大将赵奢於公元前270年率军在秦、赵瘀氏之战中大败秦军,赵惠文王因此把马服一地分封给赵奢,并赐其号为“马服君”,与廉颇、蔺相如职位相等。赵奢的子孙后代便以“马服”为姓,后又改为单姓“马”。此后,马家后代又在西汉武帝时期从马服迁到了当时的右扶风茂陵(今陕西兴平东北)定居下来,所以《姓谱》一书中记载说,“马”姓的发源地是扶风。

  2、据《姓氏考略》记载,西域古有“马”姓,后西域有姓“马”者入内地,即以“马”为姓。

  3、又据《姓氏考略》载,元代礼部尚书月乃和,因祖父曾任金代的马步指挥使,而改姓“马”,名祖常。回族中的“马”姓是“马”姓来源的重要方面。人常说:“十个回回九姓马,另外还有沙、喇、哈”。用这句俗语概括回族的姓,虽不十分准确,但大体符合事实。

  4、回族中马姓这麽多,主要与阿拉伯、波斯人名的音译,特别是与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的音译有关,因为马与穆谐音,所以明代许多着述中都将穆罕默德译作马哈麻。这种译法对清代及后代影响很大,如清代徐珂《西域水道记》、魏源《海国图志》等均将人名中的首音“穆”译为“马”。甚至有人称穆罕默德为“马圣人”。在这种情况的影响下,再加上“马”姓是皇帝赐姓,回族又不似汉族那麽重视姓氏谱系,而是可以自由选姓使用,故很多回族人便选用了“马”姓,大大增加了“马”姓的人数。

  5、出自清代,满族人中的马佳氏,改姓为马。在我国东北聚集着许多满族马姓,努尔哈赤建立金国后,在八旗中就有许多满族马姓。满族的马姓跟地名有关,据说在西汉时期,在现在的吉林省境内,有一个夫国,这个国呢,他们也是以养名马出名,而且他们还把官叫马加、狗加、牛加,以六畜为官名,迁入这个地区的女真族,都以这个地名为姓了,所以它也算是同姓不同宗。

  6、出自他姓改马姓。如汉代有汉戚人马宫,本姓马矢,至马宫以仕学显,改姓马。

马姓的分布

  马姓最初发祥于河北省邯郸市一带。在战国末期,马姓子孙就已有一些迁居陕西省咸阳,在此后的时期内,马姓不断得以发展,并且有许多成为当朝高官。家族逐渐得以兴旺,并且最终使扶风茂陵(今陕西省兴平东北)成为马氏的发展繁衍中心。在西汉时,马姓中又增添了由马矢姓改姓马而来的一支,也逐渐得到壮大。两汉至南北朝时期,马姓除在扶风茂陵成为望族外,还分布于今河南、河北、山东、湖北、四川、甘肃、江苏、浙江等省的一些地方,同时汉代时期,马姓宗族大举西迁到西北地区,后来再度东迁到黄淮地区。唐朝末年,王潮、王审知入闽,有河南马姓人随同前住,在福建省安家落户,后发展成为大族。许州鄢陵(今属河南省)人马殷从军作战,在唐末,五代十国时期被封为王,建立楚国,包括现今湖南全省,广西大部及广东、贵州部分地区,从而使马姓在广大的地区内得到巨大发展,分布于各地。宋代以后,闽、粤地区马姓逐渐增多,到了明代,马姓族人得以进一步发展,遍布于福建。至清代,马姓开始有些移居于台湾省,进而又远徙东南亚及欧美。当今,马姓为中国第十九位大姓,拥有人口占汉族人口的百分之一以上,并且主要生活在北方,特别是西北地区。马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十九位的大姓,人口众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一,是全国回族十三大姓之一。

h4v6sY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tianced 发表于 2012-1-5 14:35:53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3

主题

87

回帖

1418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418
唐古特 发表于 2012-1-9 01:29:18
元代名臣马祖常并不是回族,其家族是“西域花门贵种”,辽时自西域迁至甘肃临洮,牧马洮河西,金时“狩河表”,加入汪古,是基督教聂思托里派信徒,即景教,元代称也里可温教,而祖常专读儒书,是当时的儒士代表。 马姓还有一大支,是 从“司马”中分出的。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2-1-9 23:14:15
[quote]元代马祖常不是回族,其家族是西域花门贵种,后加入汪古,是基督教聂思托里派信徒,即景教,元代称也里可温 ... 同意。 现代人也许很多不可思议,基督教这种显得很“洋”的宗教,元朝时期大量流传于经济文化落后的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并随着蒙古军征服进入中原。但汉族人很少信。虽然成吉思汗的蒙古本部原来是信“长生天”(萨满教),进入元朝大量改信喇嘛教和伊斯兰教,但是草原上另一些主流民族多数信基督教(聂思托里派)。该派是产生于叙利亚的一个教派,和罗马教皇不是一个教派,但也是基督教的一支。主要的信仰民族例如铁木真干爹王罕的克烈部、铁木真敌人的乃蛮部、世代与元代皇族通婚的汪古部。 说到这个汪古部,是五代十国沙陀族的后代,因此不是蒙古人,而是突厥血统,是白人。金朝时期住在内蒙,负责为金防守长城,封为北平王。归顺成吉思汗后,与皇族世代通婚,封为赵王。他们都用基督教名字。例如某一任赵王叫“阔里吉思”(Geogius:乔治),其儿子叫“术安”(约翰),娶的老婆是元泰定帝的姐姐。 元朝灭亡后,汪古部王族投降明朝,融入汉族。百姓多数随蒙古族迁往草原,最后到中亚融入了哈萨克族。现今,汪古部落是哈萨克斯坦东部地区一大部落。同样保留在哈萨克族部落名称里面的还有克烈部、乃蛮部、钦察部等大量元代草原民族名称。中国的哈萨克族多数是克烈部。例如泰库尔曼同学就是克烈部。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