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奶节

[复制链接]
蓝精灵 发表于 2012-2-20 16:09:19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3 2709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在新疆阿合奇县草原上,柯尔克孜族牧民在进行赛马比赛




                                                       在新疆阿合奇县草原上,柯尔克孜族牧民在表演传统叼羊


  柯尔克孜族大多生活在牧区,从事牧业生产,他们养马、爱马,并喜欢喝马奶,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了饮马奶的节日。


柯尔克孜族把马奶节称为“克木孜穆伦多克”。规定在每年入夏双子星在天空第一次出现的第二天,柯尔克孜阳历三月初一,也就是在公历的5月22日这天举行。这时候草原上牧草大面积返青,母马已开始产驹,具备了过马奶节的条件。从这天开始,牧民们便开始挤马奶和食用马奶。


节日这天,草原上非常热闹。清晨家家户户的男女老少都穿上节日的盛装,兴高彩烈地来到拴马的地方举行一种仪式。开始时,由长者抓住马鬃进行祈祷,希望安拉保佑风调雨顺,人丁兴旺,家家都过上丰衣足食的好日子。接着,妇女中的长辈开始挤马奶,并将挤出的第一碗马奶喂给家中最小的孩子,希望孩子茁壮成长,将来得到幸福。这种仪式结束后,人们便开始宰羊煮肉,把发酵好的马奶和各种乳制品及油炸食品摆出来招待客人。午后,草原上的牧民骑上马成群结队相互祝贺,并品尝入夏以来的第一碗马奶。接着,还要吃羊肉和各种食品,这时人们会弹起琴唱起歌,歌唱草原上的新生活,祈祷人畜两旺,企盼又一个丰收的年份。


有的地方还举行赛马和叼羊等娱乐活动。节日一般过三天才结束,使人们有更充沛的精力抓好夏季牧业生产,争取来年获得更大的牧业丰收。

我骑马 我健康 我快乐!!

已有(3)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00

主题

1522

回帖

1万

积分

版主

积分
15418

版主勋章小马勋章

SLIK 发表于 2012-2-20 22:44:50
柯尔克孜就是吉尔吉斯,旧称布鲁特,汉代为坚昆,语言与匈奴接近,曾受匈奴统治,李广之后李陵投匈奴后即融入吉尔吉斯。 柯尔克孜是正史记载与匈奴语言相通的民族。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主题

172

回帖

2993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993
QQ
编号218 发表于 2012-2-21 10:16:13
马奶 不错的 蛮好的!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主题

5364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19929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花香 发表于 2012-2-22 10:53:13
柯尔克孜的史诗,还是联合国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呢。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