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蹄聲陣陣 南寧市舉行首屆速度賽馬公開賽

[复制链接]
khyuan 发表于 2006-9-26 10:40:00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254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雖然參加這次比賽的馬匹普遍都不夠高大,但卻很漂亮,皮毛油光滑亮,鬃毛被梳理得整整齊齊,一些馬匹還在前腿上綁上了護腿,更顯精神。“人靠衣裝馬靠鞍”,坐騎威風,騎手更是惹眼:色彩艷麗的綢緞騎裝(為減少比賽過程中的阻力,騎裝一般都用綢緞製作)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而黑的馬靴、寬大的護目鏡更增添了騎手的“酷”,而那根筆直的純黑色馬鞭更讓騎手顯得威風凜凜。雖然參賽的都是業餘選手,但至少在裝束上卻都體現了一些專業的味道,而比賽的精彩激烈程度也同樣不亞於專業性的比賽。

    這次比賽共有12名選手參加,分兩組進行角逐。當6匹馬一齊在賽道上飛奔,馬蹄裹著揚起的黃沙,眨眼間掠過眼前,當強有力的蹄聲快速地擊打著耳膜時,在場觀戰的數百名觀眾都興奮了,吶喊聲、叫好聲、驚呼聲響成一片。刺激著觀眾神經的自然是場上你追我趕的精彩場面。在第一組比賽中,一匹名叫“洛克”的三河馬一開始就衝在了前面,而身材矮小,身高只有1.38米的廣西馬“秋月”則排在第三位,被拉開了10多米的距離。第二圈開始後,“秋月”在其他馬匹體力下降的時候開始發力,在直道上,它超過了排在第二位的“七妹”,與“洛克”差兩個身位;在彎道裏,“秋月”身小轉彎速度快的優勢充分體現了出來,出彎道時,它與“洛克”僅差半個馬身;衝刺階段,騎手朱俊國連連揮鞭,“秋月”也以絕對的優勢衝過了終點。而原來跑在第一位的“洛克”後勁不足,落到了第三位,“七妹”贏得了亞軍。

    在第二組比賽中,小母馬“小桃紅”在女騎手詹穎的駕馭下,在第二圈後,一直領先5位男騎手。“小桃紅”也是一匹廣西本地馬,身形不大,爆發力卻很強,雖然衝刺時體力下降,差點被“黑珍珠”追上,但最終還是憑著一個馬頭的優勢贏得了冠軍。

    驚險刺激 兩人馬失前蹄 # b8 Y( ~% o$ i1 t i1 ?$ c" h

    老騎手都說,賽馬是一項勇敢者的運動。這話一點不假,在比賽中就有兩位騎手從疾馳的馬匹上摔落下來,好在跑道上鋪著厚厚的沙土,而闖禍的馬匹也馬上停了下來,兩位騎手者沒有受傷。在第一組比賽中,女騎手胡珊珊駕馭著甘肅山丹軍馬“祁連火”一直保持在前三位,但當跑過第二圈第一個彎道時,正在提速的“祁連火”卻突然一個急閃把胡珊珊摔了下來。事後,胡珊珊告訴記者,比賽開始後“祁連火”就不停地“閃(突然改變跑動方向)”,她一直想控制好馬,但終究還是沒有成功。而有著多年騎馬經驗的裁判員餘高雲則分析說,在馬群裏也是有等級的,等級低的馬一般不敢跑在等級高的馬前面。“祁連火”的能力不錯,但是膽子特別小,不敢“搶頭”,超越跑在它前面的馬,當即將要超越的時候,它就會不由自主地閃一下,這就讓騎手很難駕馭,而且當快速奔跑時,騎手很容易從馬背上摔下來。

    胡珊珊被摔是因為馬的原因,騎手周正平被摔則是因為人和馬的配合出了問題。第二組比賽時,一直衝在最前面的周正平也從他的蒙古馬“烏日娜”的背上摔了下來。對此,周正平不以為然地說,騎馬被摔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沒什么可大驚小怪的。不過他還是認真地分析了摔下來的原因,“烏日娜”是匹新馬,訓練得還不夠,他又是第一次騎這匹馬,在節奏配合上出了問題。比賽的司閘員周明陽也說:“馬跑起來以後,會一上一下地顛簸,騎手和馬匹都必須把握住這個節奏,儘量保持節奏一致,節奏沒把握好,甚至節奏相反,馬往上的時候人卻往下,馬往下的時候人卻往上,就容易被摔下來。”

    回味無窮 兩位冠軍說馬經 * p" J$ c7 {- b0 v* `

    就人馬配合的問題,兩個組的冠軍也都很有感觸。第一組的冠軍朱俊國向記者描述了他在比賽中遇到的一次險情:“當時6匹馬擠作一團,我的馬被前面的馬踢了一腳,當時就覺得馬頭一沉,我馬上往上猛地一拉韁繩,這才把馬重新拉了起來。”與有數年騎馬經驗、人馬配合純熟的朱俊國相比,第二組的冠軍詹穎只有半年的騎馬經歷,但她卻把所有的信任都給了自己的坐騎“小桃紅”:“以前從來不敢這樣放開韁繩讓馬狂奔,剛上賽場時也挺害怕的,但一跑起來後,就把自己交給了小桃紅,任由它發揮。”獲得冠軍後,詹穎也把功勞全都給了“小桃紅”:“我得冠軍不是我騎得好,其實都是因為馬跑得好”。

    而南寧市體育局社體中心主任李國風卻對人與馬的關係有著更深的認識:賽馬是一項古老的競技,當馬匹作為一種生產工具越來越遠離都市的時候,馬術運動也離人們越來越遠,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賽馬作為一項健康的運動,一種人們親近自然的方式,又漸漸為廣大市民所需求。舉辦這次比賽就是要利用社會資源將這項運動開展起來,滿足人們的需求。(來源:廣西新聞網-南國早報)

* J4 m, C; a5 U- Q3 ^: \ 7 a$ g) r: E& l; Q2 {: Rh4v6sY

[转帖]蹄聲陣陣 南寧市舉行首屆速度賽馬公開賽

[转帖]蹄聲陣陣 南寧市舉行首屆速度賽馬公開賽
高山、 草原、 荒漠、 大海、河谷........揚鞭策馬

已有(1)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0

主题

29

回帖

620

积分

蒙古蛇盘腿

积分
620
予你快乐 发表于 2006-9-26 13:17:00

看了

 

. x4 I" o1 D2 e' L; ^' F9 `6 F% L" v+ Y2 R* l A: J; m: w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