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在福建:琴江的满族村

[复制链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2-3-29 09:20:27 [显示全部楼层]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0 1462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琴江族村位于福州江口15公里,是福建省唯一的族聚居村,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之一。位于江南岸,与福州(尾)经济区隔江相望。距长乐市区4公里,江口15公里。流经这一段的江宛如一把古琴,故名琴江,古代控省城的重要港口。

琴江族同胞祖籍在辽东岭、延抚顺朝鲜,属黄、正白、白、正的老四旗。明末,他的祖上随清入关。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福州的耿精忠反,支部又随康王麾下征南将军赖塔南下平乱,由仙霞岭入,平定叛乱后留福州旗汛口一

清雍正六年(1728年),镇闽尔赛朝廷从老四旗中抽513名官兵携眷进驻琴江,地筑城,建立“福州三江口水”。是当全国沿海四大水之一,比尾的福建水师还早151年。辛亥革命后,水一个居民小

  琴江的水师作为八旗中不多见的军种,成为近现代海军人才的摇篮。这里有许多世世代代当水军、海军的家族。有些家族在清末、民国的许多军舰上历任舰长、军官。中法战争中,琴江旗人参加了战斗,付出了重大伤亡。

  琴江村民每人都会三种言:普通、福州族“旗下”。村里有一种名叫“台”的民,由旗人祖先从北方来,已有二百多年的史。琴江和七下西洋船出太平港口舵出海之,村附近有和修建的云寺和。也是福建省著名侨乡和台胞祖籍地之一,海外胞、港澳同胞近30万人,在台人及后裔10万人。

  整座旗一平方公里,坐南朝北,北临闽江,椭圆整个营盘,整体建筑呈“回”字型构,分12条街4条直巷,西南北四个城里的街道布局像迷横交而相通,而相是冷兵器代巷的需要。至今,琴江族村的街道依旧保留着当的格局,多古城和一座城仍在,村里完好地保留着一条“旗人街”。

  治十三年(1656年)旗始在福州防。康熙十九年(1680年)福州将、副都四旗:黄、正白、白、正。部由杭州入,3000人,拔带协领(四品)1,参(佐)(五品)、防御(六品)8骁骑校(七品)12。后来,由于治基逐步巩固,清廷整在福州的兵,兵减至1096人。不久,收并三藩之乱的耿精忠所部1000名。再后来,陆续增加一些兵,至乾隆九年(1744年)兵2490人,每个300人。部分步甲(步兵)和甲(兵)两种。

    旗初期的武器极其原始,有弓箭、大刀、矛、腰刀和藤甲(盾牌)等,到后来才逐步使用鸟枪,大绳枪和抬炮(二人抬的大鸟枪)。兵原来多,有2000匹,士每人一匹,官每人两匹。 进入20世纪,的武器再也不是大刀矛,而是从德国购进的毛瑟。在当时对清兵而言,算是越性的装。负责该营军训练的是福州将朴寿,开始学德国式操法,但他自己不懂行,又无力聘德国教官,后改聘价廉的日本人任教,学日式操法,派人到日本士官学校学

 

民俗及民族划分

  民国成立后,琴江隶属江左里。中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长乐县设第四区(前)洋屿乡,1958年公社化后,改城关公社洋屿,琴江属之。1978年和政府落民族政策,于琴江旗人在辛亥革命前一保持旗籍,一直享受清朝廷予同族的特殊待,明保留“旗下”(满语)和俗的事,1979年8月31日长乐县革命委会承琴江社员为满族,1980年12月莆田行署批准成立琴江族大,1981年3月13日长乐县人民政府行文,正式成立琴江族大是福建省惟一的族大,属航城公社。1984年起改琴江村。1999年9月,琴江村被评为首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

h4v6sY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