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行走在马背上--梅根北京-伦敦骑马跨越之旅

  [复制链接]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09:39 [显示全部楼层]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2 5687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马友,享用更多功能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x

伦敦奥运会2012年7月27日开幕

今年63岁的英国教育硕士梅根路易斯(中文名李维斯)女士骑马长途跋涉8000公里,将于今年6月到达格林尼治公园的奥运马术比赛场。把北京良好的祝愿带给伦敦。 梅根女士是一名退休教师,从小随父亲一起在亚洲生活,她深深喜欢上了亚洲文化。后来她在英国的威尔士郡继承了父亲的产业,拥有自己的农场饲养威尔士小马 ,喜欢长途骑乘。2008年梅根在英国自己家中看到北京奥运会的盛况后,突然产生了一个让她的三个孩子都感到“疯狂”的念头—梅根决定,用4年时间,从北京骑马到伦敦。

梅根的行程开始于2008年10月4日,从长城的一端老龙头出发。之前,她在中国买了三匹马,请了一位翻译,又找到一位陪骑的热心马友志愿者。

这个宏伟的计划一开始就困难重重。因为公路上穿梭不停的车辆很容易让马匹受惊,过往车辆的司机有时向他们鸣笛致意,把老太太急得不行。

梅根的这次中英跨越之旅开始得有些仓促,没有相关部门的介绍信,这让她们的行动很不方便。一天深夜,团队抵达秦皇岛的一个农家准备住宿,当地的村主任知道消息后,对这个“来历不明”的团队十分警惕,开始不同意他们住宿,后来在翻译的据理力争下才住下。梅根买来的3匹马中,有一匹蒙古马非常顽劣,路上把另一匹马咬伤了。这匹马一路上只能由向导牵着走,另外一匹马的腿脚也不利索,经常拌蒜,结果把老太太摔得多处受伤。  

虽然困难重重,但是他们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热心人。最让梅根感动的是一些素不相识的马友们。梅根的事情一经中国马术网披露后,各位马友迅速作出反应。北京马友彭文朝在得知梅根的马匹出现问题后,干脆带着自己的两匹马找到他们,替换下梅根两匹有伤的马,并陪他们一直走到了北京。  

由于一路上走的多是公路,马蹄铁磨损很厉害,梅根一行只好到处找钉掌的师傅,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给驴钉掌的。但是驴蹄铁和马蹄不配套,“钉上去,就像老太太穿了绣花鞋。”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来自河北颐和马场的一位马友带着钉掌师驱车几百里赶到现场,帮她们解除了后顾之忧,而且分文不取。

当梅根一行即将抵达北京的时候,20多位马友骑着马欢迎梅根一行,并陪她们走完了在北京八达岭的最后一程。来自北京的马友酷毕特别热心,他驱车为梅根一行送去了草料和慰问。“天下马友是一家。”酷毕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人都想骑马走天下,但是没有时间,他们的行动是我们的梦想,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我参与了,是一种享受。”酷毕说。

1.jpg

2008年10月25日,梅根和她的表妹罗维纳在大家的帮助下完成了从山海关老龙头到北京八达岭的路程,初战告捷。2008年的旅程,到北京后就结束了,因为中国北方进入到冬季,梅根只好回到伦敦休整。

2.jpg

2009年4月18日,梅根从北京八达岭长城出发。

h4v6sY

已有(22)人评论

跳转到指定楼层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0:20

一段出发时的视频

除了大家熟悉的李荆,还有一位就是在“马圈”中名字响亮的人物——彭文超,此前他为宣传北京奥运,从2007年12月起一人骑马穿越全国的30多个省、市、自治区,用8个月的时间完成了15000公里的中国之旅,是中国马友实现走马中国梦想的第一人。

“滑雪人”朋友在这次长途跋涉中担当起了翻译的职责,他告诉记者他是从国外归国的IT人士,是一位马友。对于骑马长途穿越知识甚少,此次自己跟随三名马友同行,作为志愿者参与,感觉十分高兴,也同时向骑马长途穿越的这几名名人学习经验。

1.jpg

China-Physical-Relief-MapRide Route.jpg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0:56

出师不利,折戟坝上。不幸发生于2009年4月27日,当梅根团队从长城出发到达沽源县境内时,她所乘马匹受惊,不慎摔下了马,致使6根肋骨和锁骨骨折并摔伤肺部。塞外庄园原董事长牛青山先生得知后,随即派工作人员赶赴出事现场,将梅根女士送往北京医治,4匹马由塞外庄园无偿喂养,一辆运马房车则寄存在塞外庄园。

3.jpg

2009年8月6日,中国马术网和英国长途耐力马术协会举办的“马蹄链接奥运:北京-伦敦骑马友谊大穿越”仪式在张家口沽源的塞外庄园再次举行,此时梅根女士已经恢复健康,她和李荆、彭文朝、滑雪人(网名)和马来西亚华裔黎梅小姐五人组成的国际穿越团队,再次整装待发,开始了万里迢迢的中英大穿越活动。

200981210251817566.jpg

2009年8月7日在行进的路上与著名马友‘出塞’一行相遇。

3.jpg

2009年8月23日他们一行来到呼和浩特,得到了当地朋友的热情款待。梅根还穿上了当地民族服装。

2.jpg

2009年10月11日在甘肃古浪县,他们路过山丹长城口时在网友‘古道桑田’的家里住一了一晚。第二天一直沿着公路行走的梅根突然决定:山丹的这段路她要骑马顺着长城走,沿长城西去……

2009102820021125.jpg

2009年10月23日到达嘉峪关。2010年4月27日,休整了一冬的梅根再次从嘉峪关出发后,沿着丝绸之路北道,自星星峡进疆,途经哈密、木垒等城市。穿过戈壁、荒漠和草原,翻过天山,于5月20日到达了新疆五家渠。

3.jpg

2010年5月24日在五家渠西域青云马术俱乐部,受到该市旅游局局长刘振江、西域青云公司股东崔钰东、总经理邱豪以及公司全体员工的热烈欢迎.在欢迎会上,梅根女士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连说“中国英国亲又亲,伦敦北京心连心”!她盛赞进疆后沿途各族人民,尤其是西域青云马术俱乐部给予的热情关照和大力支持,并写下题词赠与崔钰东股东,崔代表公司与梅根女士互赠马术纪念品。

梅根女士在参观西域青云马术俱乐部的几十匹优良马种后,盛赞西域青云马术俱乐部的高起点与大好前景,并和崔钰东相约,将自己良种马的后代赠与西域青云马术俱乐部,为发展马文化共同努力。其间她一再强调:今天是慕名而来,西域青云马业的发展使她感到振奋。 稍事休整的梅根准备继续她“北京-伦敦”的旅程。将陪同梅根走完中国路程的骑友彭文朝说,他们每天行进约40公里,在中国的最后一站是霍尔果斯口岸。由于动物检疫十分繁琐,三匹马都会留在伊犁,梅根的朋友正在帮她联系哈萨克斯坦境内骑乘的马匹。

12052316247cf400e8f6a7ee53.jpg

2010年6月11日行进到中哈边界。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1:06

2010年8月17日梅根开始了第二段征程, 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交界出发,十天后到达Almaty. 在哈萨克斯坦得到当地马协代理主席的帮助,随行派一部4WD拉达跟随, 并找了专业司机和翻译,继续沿着Zailisky 山的北部去Taraz,然后穿过卡拉套到土耳其斯坦,穿过大草原,在2010年10月12日结束了2010年的骑程到达Kyzlorda。 尽管旅途开始进展的并不顺利,筹划马匹和向导翻译比计划时间要久,而且开始一个月只有驮马没有车辆支持,其中2匹马在出发三天后受伤,跟随司机因为签证过期而被要求驱逐出境等问题,梅根都没有放弃,想尽办法解决困难,继续剩下的旅程。

梅根后来回到英国休息调整,马匹已经安排好过冬的地方。计划11年4月1日,开始下一个阶段的旅途。Rowena正在争取一些赞助在哈萨尔斯坦并加入下一段征程,计划六月末到达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边境。稍作休息调整,再出发穿越俄罗斯。尽管面对种种挫折,目前发生的事情都在按计划进行。

到达哈-俄边界后回家休整了两个月,然后继续完成挑战。

1.jpg

1.jpg

在哈萨克斯坦,她争取到一段新的旅行路线并在肉市上买了一匹马。如果不是她,这匹马将变成肉肠。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1:22

梅根到达乌克兰的扎波里日亚,一路上遇到了不少挫折。2011年9月20日,当她试图穿越俄罗斯到乌克兰这段路程的时候后,她的马不能允许进入到乌克兰。在乌克兰英语老师Nadiya的帮助下,才成功地进入到乌克兰。

1.jpg

图为她和Andrei在Bolashak的边境的合影。Bolashak为俄罗斯的边境城市。Andrei是位兽医官。Rowena 现在她一起三个星期了,wang jinbing(一起在中国长城骑马的一位朋友)将会到达,接替Rupert来管理运马车。Victor先生给予了极大的帮助,把那个坏掉的运马车修理好并且清洗干净。乌克兰非常具有乡村风情,非常美丽,也非常适合骑马。

2011年11月12日周六。梅根完成了俄罗斯到乌克兰的穿越来到了匈牙利边界。计划2012年3月中旬穿越匈牙利。

3.jpg

在路上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1:37

4.jpg

行走在河北赤诚的梅根,护腿一边是中国国旗,另一边是英国国旗。那顶头盔叫做查尔斯欧文骷髅帽’。

Kaneditcrop250.jpg

出了那次事故后有厂家赞助了最新式的防护衣。

2.jpg

行进在崇山峻岭中

她惧怕在旅途中碰上狼和恶人。可是从来没遇上狼,只有一些蛇蝎。并且在旅途中碰上的人都特别友善。在到达嘉峪关的当天,他们在市政府门口不慎将一个旅行包掉在地上了,里面装的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后来被一个司机师傅捡到了,这位好心的师傅到处打听寻找后,还给了他们。他们在这一路上遇到了很多类似的事情,让他们感觉到很温暖很感动。

虽然一路上遇到很多困难包括落马伤及肋骨和经常遇上蛇蝎。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她说:“我一直是个骑士,我就想骑马长途旅行”

1.jpg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1:56

梅根是一位中国迷。梅根的中文老师刘心莲回忆说,当年她在英国一所学校教授中文,“有一位岁数很大的编外学生,和正式注册的学生一起上课。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来不缺席。除了她以外,其余的学生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玩兴大,布置的作业很少有人能保质保量完成,但这位编外学生的学习特别认真,年纪大了记性不好,每个汉字她都要写100遍。”这位编外学生就是已经59岁多的老太太梅根。

“梅根喜欢亚洲文化,尤其是中国,一到中国感觉就像是回到家了。”刘心莲介绍说,梅根的父亲在马来西亚参加过二战,后来在马来西亚担任一所学校的校长,从小随父亲一起在亚洲生活让梅根深深喜欢上了亚洲文化。后来梅根在英国的威尔士郡继承了父亲的产业,拥有了自己的农场。和很多威尔士人一样,她喜欢养马,每天喂马,打扫马厩,甚至配种,接生小马,乐在其中。天气好的时候,她骑着马漫步在郁郁葱葱的高山间,涉水踏过一条条小溪流,那是她最大的享受。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三个孩子从小就会骑马。梅根喜欢长途骑乘,在威尔士每年都会举行赛马活动,她多次获奖。

正因为爱马,梅根决定要将自己的爱马和她热爱的中国联系起来,她决心用4年的时间从北京骑马到伦敦,沿途进行慈善活动,帮助中国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改善教育。刘心莲说,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梅根每隔几个月就要来到中国,联系马场、筹款、找翻译、媒体推广,用半生不熟的汉语闯荡中国。为了寻找最好的马,她甚至去了甘肃、内蒙等地。

On the Great Wall.jpg

梅根女士还是第一位骑马走完明长城全程的人。她说:“看到了许多人看不到的东西”。--说实话:咱们应该给她发证书。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2:05
我看到国外很多报道中都提及了中国马术界和马术协会在中国段给予的大力帮助包括提供马匹。还得到了中国警察的热心帮助。 这次活动成功最应该感谢的就是中国马术网的推动和马友联盟的这些热心马友们。

3.jpg

超级马友、中国马友联盟总版主乌扎拉长期关注梅根的西行计划,他对这次骑乘跨越欧亚大陆的行动很赞赏。“骑马比开车要好得多,”乌扎拉说,“坐在车里与大自然的互动是零。”不过他却对梅根一定要一步不落地走完全程表示了担心。“其实可以把这种行程分段化,比如,到了风景较好的地方,可以当作一项穿越和旅游的活动。”乌扎拉表示,如果一定要全程走完这段漫长的距离,则会让这一活动的观赏性变得很差,“马瘦毛长、风尘仆仆的模样,从镜头的效果来看并不好。”  在乌扎拉看来,只有富有长途骑乘经验的中国人彭文朝的参与才使这项中英奥运大串联的意义趋于完美,“如果只是一个英国人的穿越,对于中国的意义不大。”

2.jpg

常州佳卓主动与中国马术协会联系,赞助一辆运马车。佳卓公司副总经理李雷刚说,“因为一辆专业的运马车,对这样一个艰难的旅程意义重大。”对这辆车,梅根赞不绝口,她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运马车在较为平坦的道路上使用效果很棒,车里小小的厨房、水池、太阳能,使我们能够奢侈地享受旅行。我对赞助商的慷慨非常感激。

358266.jpg

写下美好的祝愿,其中夏萍女士写到:“祝北京-伦敦一路顺利平安!”。

358258.jpg

梅根经常提到的志愿者小万。家人都很支持他。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2:33

对话 “我从小就有来中国旅游的梦想”

  记者:你为什么会选择在中国开始旅行?

  梅根:我从小就有来中国旅游这样的梦想,而且北京奥运结束后是伦敦奥运会。

  记者:为什么会选择骑马这种方式?

  梅根:因为我喜欢骑马,骑着马可以穿过乡村、城市。骑着马还可以引起大家的注意,这样就能与大家更好的交流,这是开车所不能体会的。

  记者:你的丈夫和孩子对于你这个举动有什么看法?

  梅根:我有1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孩子们认为我的行动很疯狂,但是不觉得奇怪,因为我在英国也经常长途骑行旅游。我的丈夫很高兴,他非常支持我的计划。

  记者:你为什么会选择中国马,来完成在中国的旅程?

  梅根:这很简单,用中国的马、走中国的路。

  记者:你知道在古代,中国有位名叫玄奘的僧人也是骑着马,去西天取经的吗?

  梅根:我知道这个故事,还有个姓孙的猴子是从石头里面跳出来的。但是玄奘比我强多了,因为那个时代他所遇到的困难,比我现在遇到的多。

  记者:你第一次来到新疆,有什么感受?

  梅根:这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尤其是天山很美。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同的文化,我觉得很有趣。

  记者:你去乌鲁木齐了吗?

  梅根:是的,因为时间有限,5月22号我们只去了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那里非常漂亮,也很有特色,当地的朋友给我们买了很多特产,我自己买了一个小毯子。那里烤肉的味道很特别,我很喜欢。

  记者:你觉得新疆人怎么样?

  梅根:特别友好,我们的司机尼亚孜,就是一个开车很棒的司机。路上有农民看着我们骑着马,就会给我们送来草料。我们的马掌掉了,有些人会骑着马来给我们带路,非常让人感动。还有些警察,会给我指路,给我一些吃的。他们都非常友好,我非常感谢他们。

  记者:到目前为止,你认为最难走的一段路是哪里?

  梅根:是从七角井到大石头的一段路,那里没有手机信号,还下着大雪。因为在哈密王府里有这样一段记载,100年前有一位英国女性骑着马走过这条路,所以我也选择走这条路。不过这一段的风景很漂亮。

  记者:完成旅行后,你有什么打算?

  梅根:如果有时间,我会写一本书。到时我一定会把我遇到的一切,告诉我的朋友,让他们也来体会这段奇妙的旅程。

  记者:你认为这次旅行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梅根:最大的意义是,了解旅途中当地人是怎么生活的,了解当地的文化和各种习惯。

2.jpg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3 15:13:00

1.jpg

2012年4月14日,胜利在望。

2012年5月伟大的梅根已经准备穿越法国。计划沿着运河到东北部的南锡城。5月底将到达法国北部港口迪耶普。---对岸就是英国。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扎合敢不 发表于 2012-5-23 15:35:02
h4v6sY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今天生活 发表于 2012-5-23 17:36:25
态度决定生活   羡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7

主题

3029

回帖

7349

积分

版主

积分
7349
QQ
饿狼 发表于 2012-5-23 20:38:11
羡慕 祝一路顺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2

主题

5364

回帖

1万

积分

超级版主

积分
19929

超级版主勋章小马勋章乳马勋章

QQ
花香 发表于 2012-5-24 09:39:40
佩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2-5-24 10:35:20
阿版主全面回顾啊,佩服。反正也快到奥运会了,差不多应该结束旅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主题

185

回帖

2615

积分

阿拉伯翘尾巴

积分
2615
QQ
勿失斋主人 发表于 2012-5-24 12:21:59
真诚的祝愿梅根女士一路平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16

回帖

6787

积分

超级大马疯

积分
6787
心游 发表于 2012-5-24 15:27:13
有梦想而且有勇气去现实的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A958750163 发表于 2012-5-24 22:01:57
敬佩,祝您一路平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5 21:23:29
阿版主全面回顾啊,佩服。反正也快到奥运会了,差不多应该结束旅程了。
汉室宗亲 发表于 2012-5-24 10:35

嗯,我把过程图片集中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69

主题

3256

回帖

1242

积分

奥登堡大种马

积分
1242
QQ
arsalan 发表于 2012-5-26 23:43:00
刚找到一张图片‘行进在崇山峻岭中’,这样的路当时运马车也肯定不能随行了,可想而知的艰难。向三位大侠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下一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马术网微信服务号
微信服务号
马术网微信订阅号
微信订阅号
意见
反馈